Cut News

cutting some news for collection.

Monday, July 31, 2006

20~39歲未婚者 二成五不想婚

記者陳惠惠/台北報導

衛生署估計,今年新生兒人數恐跌破廿萬大關,不婚則是少子化原因之一。衛生署最新調查發現,廿到卅九歲未婚者,每四人就有一人不想結婚,相較於前年的一成六,不婚族有愈來愈多的跡象。

調查也發現,女性不想結婚的比率超過三成一,遠高於男性的一成四。九十三年,女性不想結婚的比率近兩成五,男性近一成一。

這項調查是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做,特別挑在七夕情人節公布。國健局人員以電話訪問兩千五百一十九名廿到卅九歲民眾,其中未婚者占一千三百四十五人,其餘為已婚者。若進一步追問未婚男女的結婚意願,五成八的人表示想結婚,一成七則回答不知道,或是拒絕回答;二成五的受訪者則表達不想結婚的意願。

追問不願結婚的原因,分別有近三成六的男性、二成六女性認為「經濟條件不佳」;「抱持獨身主義」的男性近一成五,女性也有近二成二,另外,各有百分之七左右的男性、女性視結婚為「麻煩事」。

至於有結婚意願卻還沒成家的受訪者中,近四成一的人認為「沒有經濟基礎」是無法成家的主因,兩成三的人則是沒遇到合適對象,認為還不到適婚年齡則占了一成七。

國民健康局表示,根據另一份尚未公布的最新調查,訪問四千零八十八位廿到四十九歲婦女,在兩千七百卅位已婚婦女中,廿到廿四歲已婚婦女沒小孩的比率占了近兩成七、廿五到廿九歲則為一成九,至於卅五到卅九歲的已婚婦女,沒小孩的只有百分之四點三。

儘管頂客族逐年增加,但國健局說,據上述最新家庭生育率調查結果來看,大多數夫妻結了婚後還是會生小孩,導致少子化的主要原因還是在晚婚和不婚族增加。

【2006/08/01 聯合報】